{{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 歡迎體驗:台北忠泰樂生活 4F

了解更多:精油女王與淡如姐分享的油保養秘訣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 歡迎體驗:台北忠泰樂生活 4F

了解更多:精油女王與淡如姐分享的油保養秘訣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300株肥皂草,165位畢業生的傳承

How 165 Elementary Graduates Are Redefining Modern Education

撰/謝宛庭

仲夏午後的一通電話,兩個月的密切往來,為芙彤園與碧湖國小牽起了緣分。2016年的6月,對碧湖國小而言不再只是鳳凰花開、驪歌響起的時節,165位畢業生種下的不單單是300株肥皂草,更是一間社會企業對教育的重視、對大自然的愛護、對生活的理想。

前進校園,落實企業責任的開端

「一直以來碧湖國小是十分注重環境保護教育的校園,擁有豐富的硬體設施讓學生能夠直接操作與觀察,同時著墨在各年級各領域的課程教材。自98學年度起聚焦於『能源教育』,期望讓學生在具備能源基本知識並了解能源的價值後,可以實踐永續的節能生活。在103學年度更結合營養教育發展『節能小農夫』,指導學生鬆土的技巧、製作天然環保酵素的肥料與驅蟲劑,進而實作生菜沙拉、生菜鬆餅…等生活中應用,強調回歸食的自然。」校長藍惠美舉手投足間散發著對教育的熱情與對環境保護的願景。自環境營造、硬體設置到科際整合主題式課程,碧湖國小致力於培養學生『實節能、有責任、知感恩、會惜福』的心態。這也正是讓芙彤園執行長詹茹惠選定碧湖國小作為致贈肥皂草的起點,引領碧湖國小邁向環境保護的下一個里程碑。

杜絕環境賀爾蒙傷害,肥皂草種植初體驗

生活中充斥著環境賀爾蒙,透過空氣、水、土壤或食物鏈的途徑,導致人造化學物質流布於環境之中,經由食物鏈的循環進入人體,造成內分泌系統受干擾而影響生長、發育和生殖。而大自然中清潔素材的肥皂草富含皂素,能夠取代化學界面活性劑,三個月熟成收割製成100%天然純淨的清潔液,質地如水一般的透明純淨且蘊含淡淡芳草香,加水大力搓揉即可產生泡沫,以水洗滌後亦可完全分解。環境賀爾蒙對人體與環境的危害與肥皂草天然的特性形成強烈的對比,讓對肥皂草陌生的學生們引頸期盼著肥皂草的到來。即將畢業的六年級生不畏艷陽高照的炎熱同心栽種,每一盆肥皂草上記載著名字與日期,不僅作為肥皂草的生長履歷,同時象徵著學生對環境保護的自我宣誓。再將一盆盆的肥皂草交由五年級生照料採收,作為觀念和精神態度的傳承,讓學生親身體現天然ㄟ尚好的道理。「我們特別將活動命名為『珍愛傳情,生生不息』,經由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讓學生了解永續傳承的意義,將愛護環境的益處一點一滴深植心中。」從認知改變再到行動改變,一步一步產生擴散的作用,校長藍惠美堅信每一個人都能化作環境保護的大使,將友善環境的概念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

以點帶面,共創環境保護新格局

肥皂草種植是與過往截然不同的經驗,不僅讓學生透過行動載具仔細探索與紀錄肥皂草的成長歷程,從自我檢視與反思中了解順應大自然的生活法則,同時分送給家長會與志工團共同響應,讓全校親、師、生一同用肥皂草實踐環境保護的具體行動。在首批肥皂草種植成功後,碧湖國小將會整修碧湖山與圖書館前花圃,打造環境保護教育的據點,並成立園藝志工團進行分株擴大栽種的數量與面積,不但可以達到防治蚊蟲的效果,還可以製作天然肥皂與洗手乳,節省經費的支出。未來碧湖國小將所學結合學校特色轉化後,透過導覽、研習與演說宣導的方式,將栽種成果與居民和夥伴學校分享,喚醒更多居民和夥伴學校對環境保護的意識,資源共享不再淪為口號,而是擁有更大的感染力和傳播力。芙彤園執行長詹茹惠過去曾任網通科技總經理,在歷經兩個女兒相繼早產出生與數次子宮肌瘤手術後,她開始審視環境汙染與飲食安全帶來的隱憂,毅然決然褪下事業巔峰的光環,走入台灣的農田,因為她明白友善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而現在,芙彤園將進駐社會企業共同聚落,為環境保護注入一股暖流,為美好生活創造更多樣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