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 歡迎體驗:台北忠泰樂生活 4F

了解更多:精油女王與淡如姐分享的油保養秘訣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 歡迎體驗:台北忠泰樂生活 4F

了解更多:精油女王與淡如姐分享的油保養秘訣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投資社企已成為一種趨勢

當人類開始反思在無節制地擷取資源換取經濟效益之後,應該如何反饋地球尋求永續發展,社會企業在本世紀成為全球公認的環境及社會問題最佳解決方案。

事實上在創業者和市場成熟度提高、社企發展能見度同步增長的情況下,已經有愈來愈多投資機構和天使投資人將社會企業納入投資標的搜尋雷達區。因為投資成功的社會企業所能滿足的,不僅是利潤的回報,也是身為地球公民對於社會最直接的回饋。

Dreamhub Ventures創始合夥人、雷雨資本(中國)執行合夥人黃世嘉,作為專業的天使投資人,他分享專業天使投資選擇投資標的時一般沒有過多的產業限制,無論一般的新創企業或是社會企業,他最主要的觀察重點是創業者是不是具備足夠的視野,以及經營模式能不能夠帶來創新。簡而言之,成功關鍵是「要有改變遊戲規則的能力與路徑可能性」,而社會企業在初始概念上,很多是具備了活化未被充分利用的生產要素的本質,但關鍵是能不能規模化以及融入更大的傳統經濟生態圈。

黃世嘉指出,投資行為越來越全球化,在台灣投資,主要關注具有國際化能力的企業。以他所投資的Blueseeds芙彤園為例,透過與台灣的小農合作,從原料生產到產品製造銷售一條龍的流程中,堅持以自然農法復育土地,以及零石化成分添加拒絕環境賀爾蒙,提供消費者100%純天然植物萃取的洗沐產品。這種作法比較沒有化學工廠生產的基本量的問題,剛好符合少量多樣的消費者需求。黄世嘉認為這一套精妙的商業模式深具潛力,不但有利於企業的成長和理念的推廣,這套從農業科技到個人化產品的模式可以行銷國際,能將產地和市場放大至全球,產生新一代的全球性品牌。

黃世嘉除了一開始就肯定Blueseeds芙彤園的營收成長性,還花了至少一年的時間近身觀察企業的運作,才將資金投入。他認為,社會企業是一把兩面刃,一方面友善地球的初心通常會較容易得到消費者的信任及認同,但另一方面,如果在創業過程中面對現實的挑戰,不能立定心志、對品質妥協,又會比一般企業更容易被消費者摒棄。創業者是不是能堅持理念至為關鍵,但必須長期觀察才能驗證。

因此,社會企業的經營更需要有經驗有能力的企業家,並不是真的那麼適合像大家想的是年輕有情懷的新手創業者。因為社會企業要比一般企業負擔更多,有更多承諾與挑戰,就像綁了一個愛心沙包上場賽跑,對手是一般純營利型企業,這絕對需要好的優秀的創業者。可惜台灣的成功企業家一般不想再折騰,詹茹惠創辦人因為自身生病的經歷,瞭解到使用含有人工化學添加物的清潔洗沐用品將是會對自己身體,土地,河川,我們的下一代,產生累積性的環境賀爾蒙傷害。在連續創業的基礎下,她希望所經營的社會創新企業能夠-減少化學露出、維護土地健康、增加原民技能、建立優質環保。過去雖然在電子業有很成功的創業經驗,她重新投入這個新事業時,運用了很多電子業的商業技巧跟商場經驗,談下許多大客戶,同時在成本控管、國際化以及發掘新機會上,有著超於常人的能力。

同時,現今區塊鏈技術純熟漸成顯學,Blueseeds芙彤園已純熟掌控生產製造整體產業鏈, 結合區塊鏈技術,成為智慧科技農業企業, 跨技術整合更加強國際化競爭力及投資潛力。他認為,這盤生意很不容易,也確實需要開車技巧高超的人才能駕馭。

此外,創業者能不能夠看到問題的本質?以及整體團隊的能力和性格,都攸關初創公司營運模式的調適,也是影響企業成長性及募資能力的主要因素。黃世嘉指出,有一群好的消費者願意支持特定意義的產品,固然是非常重要的起步,但市場的發展,仍關乎企業切入的主題是否持續能夠解決社會更大的問題,才能成為投資人投資的對象。

黃世嘉指出,在台灣,社會企業與投資界的交流已經展開序曲,雖然仍非屬常態,但社企的加入,已經帶動台灣整體投資市場與引起天使投資人的興趣。「能永續的就是好生意」,投資對的社會企業,非常可能也就是投資一門好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