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 歡迎體驗:台北忠泰樂生活 4F

了解更多:精油女王與淡如姐分享的油保養秘訣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 歡迎體驗:台北忠泰樂生活 4F

了解更多:精油女王與淡如姐分享的油保養秘訣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2020.07《經濟日報》台灣隱形冠軍_芳療王國Blueseeds芙彤園 進擊全球


感謝經濟日報願景工程系列報導 
記者陳葦庭╱台北報導
記者許正宏/攝影



Blueseeds芙彤園創立於2016年初,是台灣首家進軍國際市場的社會企業,創辦人暨執行長詹茹惠曾是上市櫃科技公司總座,
曾陸續創辦數家電子公司,但高強度的工作壓力,導致她身體健康亮起紅燈,
也讓她重新對「捨得」有新的認識,決心離開電子業,投入芳療產業,不只拾回家庭與身心健康,也讓國際看見台灣綠金產業的實力。

芙彤園是台灣本土精油香氛及洗沐用品品牌,強調全天然、零化學添加,以肥皂草做為天然皂素洗劑,從育苗、種植到加工、調香、包裝,全製程都在台灣生產。

詹茹惠說,洗沐用品是每人每天睜開眼睛就會用到的產品,舉凡洗臉、刷牙到洗澡的洗劑,她都堅持要符合天然原則,希望使用者的身心回歸健康、平衡,也期盼透過自然農法復育土地,避免環境荷爾蒙汙染,隨著全球對環境、健康的重視,短短三年多,芙彤園的香氛版圖已經擴及到加拿大、美國、新加坡、泰國和中國大陸,預估2020年營收可達1.2億元。

氣色紅潤、聲音洪亮,詹茹惠從家中旁的香草園現摘了幾種植物,隨手就沖了壺花草茶,現場示範如何提煉精油,這樣悠閒、慢活的步調,與她過去十多年生活其實大相逕庭。她回憶,自己畢業後就踏進電子業,還陸續創辦幾家公司,依多數人價值觀看來,是不折不扣的成功人士,但兩個女兒都是早產兒、健康亮紅燈頻繁進出醫院、隨時得飛出國、沒時間好好陪伴孩子,在多重壓力下,她萌生遲早有一天要離開電子業的念頭。

工作壓力大讓詹茹惠開始接觸芳療,她回憶,在電子公司擔任總經理時,常常要到歐洲參展,工作結束就安排SPA按摩讓自己放鬆,開始對精油各種功效產生好奇心,她決定遠赴英國和法國學習調香,本只是當興趣,卻意外成為開啟事業下一站的鑰匙。

「人生有捨才有得。」離開自己一手建立的電子業王國,詹茹惠帶著女兒到各大金控大樓的一樓擺攤,介紹芙彤園的洗髮精、沐浴乳、精油。

她笑著說,很多過去的客戶都特別跑來看這位以前的老闆,加上過去在業界的好人緣及人脈,很快就做出成績,被許多金控公司指定作為年節禮盒。

她表示,每年全球香氛精油市場規模達80億美元,天然洗沐用品約達50億美元,SPA市場更高達千億美元,無論哪種都要用到香氛原料,只要掌握關鍵原物料和製程技術,在無人能及之下,就能打造賣方市場,不被價格、通路宰制而影響品質。

對詹茹惠而言,掌握芳療的關鍵原物料和製程技術,就像電子業把所有零組件拆開一樣的道理,她開始研究各種洗沐用品、精油成分,到處尋找台灣適合種植香草的土地,最後決定選在好水好空氣的台東建立契作農場,邀請當地農民以無農藥、不除草的自然農法,種植肥皂草、薰衣草、迷迭香、馬鬱蘭等香草,堅持透過復育土地的方式,種出沒有農藥殘留的香草,避免環境荷爾蒙汙染,又重新反撲回人體上。

【更多系列報導】
北市產業局看優勢/芙彤園兼顧品質行銷 打響MIT招牌
https://reurl.cc/ZO6rZA
 
事業第二春!詹茹惠從科技人變身調香師
https://reurl.cc/5lAGDM
 
芙彤園攜手小農 推廣天然農法
https://reurl.cc/626Ej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