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 歡慶全台第 1 間體驗櫃 🎊 精油女王將親臨現場請關注IG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 歡慶全台第 1 間體驗櫃 🎊 精油女王將親臨現場請關注IG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拼死生下早產兒 科技女總4千萬打造香草田

「我兩個小孩都是早產兒,老大才1881公克,我以為是偶然,結果隔了8年再生老二,她才1218公克,更小!我在懷孕過程中是妊娠毒血,有高血壓、糖尿病,造成小孩沒辦法在我的身體內待太久。」52歲的芙彤園創辦人詹茹惠幽幽地說。

 

她曾是科技公司總經理,卻因健康因素離職轉行,投入天然洗沐用品開發,短短2年闖出年營收1200萬元成績,去年底更獲得全家便利商店青睞上架。

 

詹茹惠專科一畢業就進入科技公司,當時正趕上台灣電子業蓬勃發展,20多年來陸續創辦4~5家公司,「有的是被併購,有的是賣掉,」其中還包括股票上市企業。

 

然而位置坐得越高,壓力越大,女兒曾寫卡片抱怨她:「都把工作放第一,女兒要講話都不理。」那些年更連健康也賠上,不但懷孕時罹患妊娠毒血症,拼死生下兩個女兒,更在6年內陸續切除膽囊與子宮。

 

歷經前後5次大型手術,她開始思索:「為什麼自己身體這麼糟?」尤其保險理賠時填寫問卷,對方一再詢問她用什麼東西洗沐、清潔、洗碗?「我這些用品都是從內湖進口的大賣場來的,應該都還不錯吧?」

 

想不到理賠專員竟反問:「那你有看成份嗎?」她才驚覺,生活用品充斥著環境荷爾蒙,再經過食物鏈回到人體,如此惡性循環,讓從小是健康寶寶、曾是田徑選手的她,竟然種下病根。

 

急病投醫,自然會從所謂的「天然」洗劑找起,但她苦笑:「想找天然何其困難!」也曾嘗試單用水洗,「可是沒把泡泡搓下去,就覺得不乾淨。」過程中一再思慮:「這應該不只是我的問題?應該也有很多人覺得,這些問題都沒有被發現嗎?」促使她將心思投放到天然洗沐用品的開發,2016年正式成立芙彤園。

 

其實,詹茹惠對香氛、精油並不陌生,過去她因工作壓力大,下班後常做芳療SPA、按摩抒壓。

 

有一次出國,途經巴黎一家香氛店,她看到精油瓶上寫著concentrate(集中)、relax(放鬆),「我以前常緊張到睡不著,得吃安眠藥,那次買了晚上用,真的睡得不錯!」隔天立刻到店裡掃貨,「我喜歡的、可以買的產品,大概都買回來了!」

 

那一刻她萌生念頭:「如果有一天離開電子業,這大概就是我會喜歡的產業!」之後每到漢諾威參展,她便會順道去英國、法國參加相關課程,後來更在英國取得調香師資格,想不到10多年後,果真再創一門事業。

 

只不過做為台灣唯一一家產銷「一條龍」的香氛品牌,「投資一定不會太少,也不知道要投資多少?多久?才會有一個結果。」尤其香氛產業從上游到下游產業鏈很長,「做配方的只能買到大盤,很多品牌也只是委託製造,中間有很大的天井存在。」

 

她拆解洗劑成分,越鑽研,越覺得應該從根本做起,才能確保製程中間不會摻入人工化學添加物。好比她用肥皂草取代發泡劑,用海鹽、海藻增稠,用植物精露與精油防腐、增添香味,再加上蘆薈增加滋潤度;其中香草、肥皂草就與農場契作,自己提煉精油、精露,最後生產、包裝,一手包辦生產、銷售。

 

但光從復育農地,種出沒有農藥、化學殘留的香草作物,就歷經不少困難,因為「要讓蝸牛、螢火蟲回來,也要種一點給牠們吃,所以第一年(收穫)不會太多。」她笑說,既然要與大自然、土地共存,總得有點耐心,等該長的草長回來、讓土地不那麼乾燥,作物自然會長得更好 「這是長期性的投資。」

 

她一路從苗栗找到台東,陸續在泰源、長濱、成功、太麻里建立契作農場,更花了近2年時間,來認識土地與植物的關係。

 

「香草分成花、草、木、果,原住民知道哪些地方有野生的香草可以摘?哪塊地適合種什麼?所以不用那麼堅持非要種什麼樣的產品跟物種。」而在淨土台東種出來的香草,出油率更比西部多了30~35 %。

 

2016年,打著「自己的洗沐用品自己種」口號,芙彤園從群眾募資開始出發,短短2個月即吸引366位陌生群眾贊助,金額逾112萬元,「他們不認識這個品牌,也沒使用過,純粹只因為認同我們的理念,給我們很大的信心。」

 

去年底,芙彤園獲得全家便利商店青睞,成為社會企業中第一個進入大規模連鎖通路的洗沐品牌,3122家門市遍地開花。詹茹惠自嘲:「一開始做這個沒人看好,公司除了我是1號員工,2號跟3號員工想法都一樣:真不敢相信,我們竟然上了全家!」

 

因為一路走來,如她形容:「不能說是滄海桑田,但絕對篳路藍縷!」為此她更將過去在電子業攢聚的資金投入其中,前後已花了4000多萬元。

 

為一畝夢想中的香草田賠上這麼多錢,難道沒猶豫?她卻道:千萬別說「賠」!「燒錢的過程我很堅定知道,那是對人類有益的東西,只是要找到知音。」

 

因為越多人使用天然洗劑,就能減少化學廢水對下一代土地的傷害,同時鼓勵所有契作農繼續種植,也會有越多這樣的友善小農,「這個投資如果有生態、有環保、還能免於化學洗劑的恐懼,我這樣做就是幫助我自己。」詹茹惠說。(郭美懿/台北報導)

芙彤園創辦人詹茹惠創立天然香氛品牌,希望透過復育農地、友善土地,達到善的循環。蕭榕攝

與台東契作農場合作,不使用農藥、化肥與除草劑,以自然農法栽種香草。

基礎的洗髮露、護髮素與可以從頭洗到腳的全身潔淨露,最受消費者歡迎,也是芙彤園的招牌商品。蕭榕攝

透過誠美社會企業與布農族藝術家依法兒.瑪琳奇那(Eval Malinjinnan)合作,吸引不少Eval 粉絲購買。禮盒包含洗沐與護手霜、護唇膏等產品。蕭榕攝

藉由走訪產地,讓消費者直接與契作農溝通、感受土地芬芳,進而認同理念。

 

報導來源:蘋果日報  201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