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 歡慶全台第 1 間體驗櫃 🎊 精油女王將親臨現場請關注IG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 歡慶全台第 1 間體驗櫃 🎊 精油女王將親臨現場請關注IG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碧湖農私塾揭幕 十餘企業贊助義賣

碧湖農私塾學生照片 「碧湖農私塾」已於1月23日(二)上午10:30正式揭幕登場,帶領碧湖國小的親師生及碧湖的好夥伴們,展開親近農事的奇幻旅程。開幕當天,芙彤園企業有限公司詹惠如執行長、偉安企業團倪同龢董事長、查理雞蛋負責人李聽耘先生等十餘企業,為表達對「碧湖農私塾」教育理念的支持,慷慨解囊,率先拋磚引玉,贊助許多優質的「農特產品」做為開幕當天的義賣品,義賣所得全額資助「碧湖農私塾」永續發展的經費。 

 「碧湖農私塾」顧名思義,是專屬於碧湖國小學童的農事體驗學堂,擁有一間小學堂和蚓菜共生農場,空間及規模雖小,但卻有著創新的思維和崇高的理想。「碧湖農私塾」搭建大家共榮共享的「學習與服務平台」,成為大家的「義塾」,希望每一位來此揮汗付出的人,都能期許自己「耕一畝心中的善田」,深耕善待自己、善待別人、善待環境的心中善田。 
   
 「環境教育」和「能源教育」是碧湖國小重要的學校特色,著有績效,屢獲全國競賽佳績。「碧湖農私塾」是繼續發展這項學校特色的另一個夢想起飛的起點,展開「農事體驗」、「營養美食」、「認購產銷」、「推廣分享」四大教育功能,在教學上著力於學童與生活情境、社會脈絡的連結,透過實際的踏查、訪談、記錄、實作…,培養學童「探索體驗」、「規劃設計」、「思考判斷」、「解決問題」、「溝通表達」、「團隊合作」…核心素養能力,以此實踐十二年國教教育理念的步履。 
   
 「碧湖農私塾」的「蚓菜共生農場」,是一個養殖蚯蚓、養魚和種菜的互利共生的系統環境,是學習「農事體驗」的重點據點。其運作模式為1.利用本校中央廚房產生的生廚餘養殖蚯蚓,讓生廚餘在地歸零,免清運、免掩埋;2.輸送蚓糞液肥飼養魚、種植水耕蔬果,替代水耕化學營養液或減少土耕有機肥及化學肥料使用;3.將雨水貯集自動循環澆灌,減少灌溉及養殖用水量。4.建置太陽能板發電,提供夜間照明用電,節約用電。透過實際操作,讓學童體驗飼養、種植、照顧的辛苦,享受收成的喜悅…,學習落實零廢棄、零汙染都市生態養耕之理想境界。 

 「營養美食」是另一個教育重點,將蚓菜共生農場採收的有機蔬果,放入本校中央廚房供餐入菜,供全校師生享用,為推動「營養教育」實施蔬食烹飪等課程,製作美味的食物,提昇營養概念、健康飲食的知能。此外,教導學童認識綠色標章,聰明選購優質農產品,以即將各界愛心捐贈的農產品,進行義賣活動或招募認購,全部所得都納入「碧湖農私塾」發展經費,「產銷認購」是學習綠金經濟概念的重要歷程。 

 未來,將培訓家長志工和小小導覽員,培養學童溝通表達的能力,透過他們進行「推廣分享」服務,將「碧湖農私塾」建置歷程、運作模式、課程教學…等實務經驗,作分享推廣,協助其他單位推動能源教育及環境教育。 
   
 從「農事體驗」、「營養美食」、「認購產銷」、「推廣分享」整個學習的過程,貼近生活情境,讓學童體會農夫耕作的甘苦,學習珍惜生命、熱愛生命、愛護環境的情操。並深入了解農業生產運作的模式,激發學童關注環境議題和友善愛護環境的思維,啟發學童系統思考、想像力、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碧湖農私塾」不僅是農事體驗、營養美食、產銷認購、推廣分享的「學習場域」,更是一個提供大家奉獻付出的「服務平台」,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一起來「奉獻服務」,不只是對土地的耕種,更是對自我內在的對話,期許自己「耕一畝心中的善田」。 
(蘇松濤報導)

文章來源: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130/256423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