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 歡慶全台第 1 間體驗櫃 🎊 精油女王將親臨現場請關注IG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 歡慶全台第 1 間體驗櫃 🎊 精油女王將親臨現場請關注IG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響應社企環保行動 溫昇豪呼應李奧納多:別讓下一代憎恨我們

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長期關注環境議題,近日連續發文呼籲全球阻止亞馬遜森林大火的環境危害,引起了各國媒體與意見領袖的關切,一個月內已經有250萬人聯署要求巴西政府守護亞馬遜雨林。

金鐘獎男主角、男配角雙料入圍的演員溫昇豪今(28)日出席「認養一畝香草田」公益活動時就表示,從亞馬遜雨林大火到冰島冰川消逝,「下一代會不會憎恨我們這一代人?」他說,當上父親之後一直在思考能為女兒留下什麼樣的未來,「從自身做起之外,也可以影響身邊的人,讓大家意識到自己對環境與土地的責任。」

力推「認養一畝香草田」 唐鳳: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根據巴西航太局(AEB)統計,今年「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發生近7萬5000起的火災,較去年同期增加將近一倍,森林大火也造成上百萬的野生動物與原住民流離失所。這些消息經過李奧納多轉發,燒上了全球社群媒體,吸引近250萬人連署,各國領袖的施壓也迫使巴西政府決定將派出軍隊救火。

李奧納多第一時間宣布捐出500萬美金成立「亞馬遜森林基金」,也提出具體行動的建議,包含捐款、長期關注、選擇瞭解氣候變遷並提出前瞻性治理政策的政治人物、減少食用牛肉、「強化消費意識」支持落實企業責任的公司。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台灣,一家成立才三年的新創企業「Blueseeds芙彤園」則努力推動「賦原經濟」的消費模式,讓消費者「認養一畝香草田」,從每日使用洗髮精、沐浴乳的動作開始,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也能夠過天然原料與製程,遠離對人體與土地有害的環境賀爾蒙。

「我們都是環境問題的受害者,卻也是破壞環境的加害者,因為我們使用的這些化學物品傷害人體也污染了河川與土地。」芙彤園創辦人詹茹惠表示,自己原本就是一個肌膚敏感的消費者,苦於市場上充斥著添加各種化學成分的洗劑,很難找到真正天然的產品,「不只是我,很多消費者也面臨跟我一樣的問題。」

活動大使溫昇豪現場體驗搓揉肥皂草,表示潔淨又天然。孫文臨攝

詹茹惠說,公司在2016年成立時只有4個人,希望從源頭開始打造一個一條龍的無毒供應鏈,「賦原經濟的概念要讓消費者也能成為生產的參與者,從原料的育苗、種植,到產品的調製、包裝及使用全程參與一瓶沐浴乳的製造。」與亞馬遜大火及全球變遷相較,沐浴乳其實是一件小事,但是他強調,對土地而言每一件小事都一樣重要,邀請大家「認養一畝香草田」,一起復原好的環境。

芙彤園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第一間輔導進軍國際的社會企業。唐鳳表示,芙彤園的消費模式讓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成真,「賦原經濟的賦,是企業負責任,更是讓賦與消費者永續環境的責任;原,是要還原土地與環境,也是要讓線性經濟改變為圓的循環經濟。」他說,這就是SDGs第12項「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的具體落實。

唐鳳也提到,透過網路「訂閱經濟」正在蓬勃發展,更可能是永續發展的關鍵,「過去我們購買產品,未來我們購買服務與價值。」他表示,認養一畝香草田要透過消費去建立人與土地的情感聯繫,「不能只是付錢了事,我們每個外在的消費行為其實都應該對應內部的消費意識。」

芙彤園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行記者會介紹認養香草田計畫與賦原經濟。孫文臨攝

盼改變模式  不只產品零添加  製程更要零污染

有別於消費模式的創新,芙彤園的產品則要返璞歸真。芙彤園找到了老祖宗的智慧「肥皂草」來取代化學物質,只要加水搓揉就可產生泡沫。而這些肥皂草、香草等原料都來自於台灣台東一座尊重生態多樣性的天然香草園。

芙彤園營運長張瑾文表示,透過台東香草田的契作認養,芙彤園不只是賣健康無毒的產品,更要打造一個兼顧生產、生活、生態,生生不息的友善環境,「我們的香草田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除草劑,一般人看到會覺得根本就是雜草田。」

張瑾文說,「不只是產品零添加,連原料、種植、製造都是全天然」,40公頃的契作香草田要落實「天生天養」的概念,不只有機更要維持最天然的原始環境,同時提供地方居民、農友更好的工作機會和待遇。

農委會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也說,芙彤園進軍全球,「根」留台灣也深耕台東,選擇在地生產香草原料,提高了農業的附加價值,不只是改善了農民的工作環境,更有助於良好環境與土地的保存。

溫昇豪關注環保:從自己做起,每個人都有影響力

溫昇豪也在現場體驗搓揉肥皂草,「洗過以後變得乾淨感覺雙手更天然。」他表示,很多人可能不懂化學成分,但身體與肌膚可以明顯感受出原始與天然的觸感,「我自己也認養了一畝香草田,希望家人、女兒能接觸到健康天然的環境。」他說,台東的自然環境像是台灣的天堂,大家應該身體力行支持友善土地的企業。

談到亞馬遜森林大火與冰島Ok冰川消逝,溫昇豪表示,自己當了爸爸以後才真正開始思考下一代的問題,「我們要留什麼給下一代,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會不會讓下一代憎恨我們。」

他說,氣候變遷以至於環境污染是全球問題,台灣也不能置身事外,「我們可能沒有那大的資金與能力,但我們可以從小地方做起;我們可能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但我們也可以從改變身邊的家人與朋友開始。」他強調,環保的永續是身為父親的責任,也是這一代人的責任。

金鐘獎雙料入圍的影帝溫昇豪呼籲,不要讓下一代憎恨我們。孫文臨攝

芙彤園過去約有上百位固定的集資訂戶,今年擴大邀請2000位年度「認養一畝香草田」認購名額。「認養一畝香草田不只是友善環境,也友善在地居民和原住民。」溫昇豪說,除了提供更好的工作機會與農業轉型,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芙彤園也會把5%的營利所得捐贈給台東孩子的書屋,「作為公益使用,直接幫助下一代的弱勢兒童。」

「孩子的書屋」接班人陳彥翰表示,目前在台東已經有9個據點,幫助250個有需求的弱勢兒童,「從課後輔導延伸到社區營造,透過教育讓孩子獲得基本的照顧。」他說,這些捐款將用來幫助國小到國中的學童,改善他們的基本生活外,也培養他們未來能夠自力更生的生活技能。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