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 歡迎體驗:台北忠泰樂生活 4F

了解更多:精油女王與淡如姐分享的油保養秘訣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 歡迎體驗:台北忠泰樂生活 4F

了解更多:精油女王與淡如姐分享的油保養秘訣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陳百棟》誠美社會企業董事長

 

原漢共好 福氣共創

走出一條不同的創業之路

2015年七月因為受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女士的邀請,加入社會企業的行列,進而(虛擬)進駐在金華街的社企聚落,在第一次的小組活動中認識 Blueseeds 芙彤園創辦人詹茹惠執行長,被她清晰的思路、敏捷的行動力、與過人的勇氣所吸引;Blueseeds 投入的香草事業以友善土地的自然農法與台東泰源部落的原住民農民契作合作,和我們投入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推廣的志業一樣,也是在經營一段時間之後才"被發現"具有社會企業的屬性。

 

我大約五年前因上帝的帶領開始學習原住民的藝術文化,很慚愧生長在這塊土地超過六十年,我們的教育與生活環境裡沒機會接觸太多台灣的原住民文化,這幾年透過閱讀學者專家的研究資料中,理解台灣位於南島語系國家的最北端,是公認南島文化的根源,再回到傳統教科書中的「台灣400年歷史」,心中產生很大

的矛盾衝突;於是乎在一個面對原住民文化凋零的真相,強烈好奇心的驅使下,走訪部落、也請教很多原住民的文化工作者,才讓自己逐漸知道如何採取行動並在去年透過支持成立TICA台北原住民當代藝術中心的成立,積極幫助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的發展,如此我們有機會也參與了「復育」台灣原住民文化的行列。很榮幸、也很愉快在人生的第三個階段可以做這麼有意義的工作。

 

Blueseeds 的「復育」 土地,與誠美社會企業嘗試參與的「復育」文化工程,到底有沒機會成功 ? 相信這是我們雙方未來都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Blueseeds 從成立農私塾,教育參與學習準備投入新農業的創業者正確的自然農法概念,讓他們在了解後,未來可以生產出無毒、有機又充滿自然能量的農產品;但對原住民創新農業來說,如何提升農產品的價值,一直都是一個難解的題目!

 

我們常常眼看著非常好的經濟作物,卻無法有效提煉、生產、包裝、行銷! 更談不上原住民該如何系統化地規劃產品、籌措資金、有規模及效率的行銷管理以增加市場競爭力。 這整個Know how 詹執行長熟練地操作著,憑著上市電子產業的成功經驗模式,他跨出台灣前所未見的創意農業版圖! 在我的想像中,期許詹執行長為原住民所管理的耕地開創另外一個合作發展模式,除了幫助復原土地之外,也逐漸讓原住民學習提高農業經濟附加效益的方法。

 

誠美社會企業期許自己未來能夠持續為原住民當代藝術的發展有所貢獻,所以除了協助建構原住民當代藝術與台灣主流藝術市場的平台連結之外,也希望讓原住民在藝術上展現躍動的生命,將原住民藝術與文化與國際接軌,推廣至國際。

並且努力協助規劃藝術產業的教育訓練課程,銜接偏鄉部落兒童藝術教育讓原住民文化透過良善的產業循環機制,得以支持原住民當代藝術文化的永續發展。

 

期待,立志要復育土地的 Blueseeds,與熱情要幫助原住民文化延續的誠美社會企業,一起攜手疼惜台灣,讓原住民所耕種的土地流出牛奶與蜜,讓「原漢共好」,台灣才有好福氣啊!

 

誠美社會企業董事長     陳百棟

 

誠美地產開發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