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 歡迎體驗:台北忠泰樂生活 4F

了解更多:精油女王與淡如姐分享的油保養秘訣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 歡迎體驗:台北忠泰樂生活 4F

了解更多:精油女王與淡如姐分享的油保養秘訣

🎊 慶祝 3/1 第一間品牌體驗店正式開幕

《釋惠敏》社會價值、香草與酬賞(愉悅)迴路 

香草產品的「感官體驗」與社會價值連結

釋惠敏 / 法鼓文理學院校長、台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

 

2019年12月,法鼓文理學院有幸協辦「2019社會價值國際研討會」,討論國際上對「社會價值」(Social Value)與企業之「影響力管理」(Impact Management)的新觀念與政府於此發展之角色。「芙彤園」(Blueseeds)也是參與此會議的社會企業單位,敝人因此有緣得知其產品原物料來源是來自自然農法種植的農場,並且輔導原民一起復育台東、屏東的土地,既維護土地健康,又重視與原民的互動與參與等經營理念,當場即參加「認養一畝香草田」活動。

 

之後,芙彤園的經營團隊來參訪敝校時,提到她們也與大學社會責任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有合作的經驗,讓我們覺得未來有更多交流的可能性。日後,敝人提議2020年法鼓文理學院校慶的紀念品可以考慮芙彤園的產品,得到主管們的一致同意,因為大家對芙彤園願意將公司營收5%(不論獲利與否),捐助公益的社會使命列入公司章程,隨喜讚嘆。

 

此外,對於「社會價值」決策的國際研討會議題,讓我聯想到與腦神經科學之「酬賞」(reward)機制、作為修正酬賞預測誤差之多巴胺(dopamine)神經元反應以及AI(人工智能)之關聯,因此有拙文〈社會價值、腦神經科學與AI〉發表於《人生》雜誌(2020年1月),文章提到:所有生物腦中都已配置尋求「酬賞」迴路,讓生物更接近理想狀態,人類行為更普遍受到次級酬賞(例如語言文字、信念、資訊等)導引,它是讓我們可「預測」到初級酬賞(水、食物等)。選項的情境,想像未來,以「通用貨幣」(預期酬賞)標上價格(價值),然後比較與選擇。當你的預期和真實不符,腦部的多巴胺系統會發送出能重新評估價值的訊息,使腦的其他部位調整期望,試圖在下次更接近現實。但各選項通常不會有立即成果,只能在腦中模擬不同但是,人們在即時滿足及未來利益,或自己與他人利益之間進行抉擇時,很容易做出目光短淺的決定。未來,若能運用AI讓我們「在投資上的社會報酬」(SROI)作「認知彌補」,或許有助於社會價值之即時評量。

 

除了運用AI,具備社會價值的香草產品似乎也有助於療效。2018年3月《讀者文摘》摘取《國家地理雜誌》(2016年12月)的文章,以「人體自癒力:科學顯示,除了飲食、行為及思考,信念也會左右我們的感受」為標題,報導善用「淨信」的力量的各種實例。例如:美國陸軍醫療中心疼痛暨成癮專科史佩瓦克(Dr.Christopher Spevak)醫師協助病人控制慢性疼痛。他讓病人說自己的故事,從而得知某人小時候非常喜歡家門外的桉樹,或者愛吃薄荷糖。每當病人服用類鴉片止痛劑,同時也嗅聞桉樹油或吃薄荷糖。病人開始將感官體驗與藥物建立連結。一段時間後,醫師將藥物減量,只提供感覺或氣味。此時患者的大腦已能從體內藥房獲得所需的藥物,學會控制慢性疼痛。因為前額葉皮層的治療期望將訊號傳遞至腦幹,製造出類鴉片,並釋放至脊椎,產生止痛效果。

 

因此,使用者之香草產品的感官體驗若能與社會價值連結,讓我們「在投資上的社會報酬」(SROI)作「認知彌補」,乃至活化酬賞(愉悅)迴路,或許也有助於社會價值之即時評量,乃至增進「行淨(見解、行為改變)→眾生淨(社會改變)→ 佛土淨(環境改變)」之原因連結(Causal Linkages)。

你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