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 歡慶全台第 1 間體驗櫃 🎊 精油女王將親臨現場請關注IG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 歡慶全台第 1 間體驗櫃 🎊 精油女王將親臨現場請關注IG

🎊 歡慶 1 號品牌體驗館開幕 🎊 獨家來店禮、滿額活動等你來體驗

《唐鳳》使命無價,商機無限

 

使命無價,商機無限

本期商業週刊報導芙彤園(政務委員唐鳳談社會企業)

商業周刊1581期 2018.03.22

 

社會企業的使命,是不是可以轉化成無限商機?

從芙彤園和2021社會企業的做法,或可確認。

走進高雄桃源區的曬梅屋,滿室梅香撲鼻而來。

為我們導覽的農民高先生說這些「梅胚」再經加工,即可製成梅醬、梅乾,這些正是2021的主打產品。

莫拉克風災後,為讓重建後的小林村真正扎根,時任小林重建發展協會會長蔡松諭開始尋找在地產業。

偶然發現以小林梅製作的「老梅膏」後,他以當地的省道台二十,二十一線為名,創立2021社會企業,致力發展「梅子經濟」。

「人家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而我們在造魚塭。」蔡松諭說,農民銷售青梅平均每公斤只有十元,而他們和梅農簽約契作、指導釀梅技術,以每公斤三十五元的價格購買梅胚,利潤直接回饋農民。

未來, 2021也將發展休閒農業,「梅好經濟圈」的發展, 指日可待。

中央山脈的另一邊,則是遍地馥郁芬芳。走進閒置十多年的尚德國小,尚德社區協會理事長陳人鼎熱情導覽,他隨手一摘,便是薄荷葉、檸檬草。

原來,他們認養尚德國小,將其改造為香草實驗室。

早在日本帝國時代,尚德村就是香草種植基地。辭職返鄉的陳人鼎決定以此復興社區,投入試種、邀請居民共同耕作。

 

現在,當地香草種植面積已達七公頃,優良的環境品質也吸引不少合作對象,主打天然洗沐用品的社會企業「芙彤園」,就是其中之一。

由於芙彤園標榜零化學添加,做為原料的香草品質便馬虎不得,為此執行長詹茹惠跑遍台灣。

台東的土地和水質極佳加上尚德不施肥、不撒農藥的自然農法,與她的理念-拍即合,芙彤園甚至直接在當地生產、包裝。

堅持理念,讓芙彤園逐漸站穩腳步。

去年起,芙彤園進駐超商通路,也打入國際市場。詹茹惠透露,在加拿大時,她曾碰到某知名企業的CSR採購,當對方了解芙彤園的社企理念後,便表示不再議價直接以原價訂購。

2021和芙彤園的經驗讓我看見:社會使命不只是無價資產,更蘊含極高的商業價值。社會企業如何永續發展?答案就在社企自己身上。

(本專欄由黃冠華、唐鳳、洪裕鈞輪值)